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风口”一个不落!十大风口告诉你母婴行业又在玩什么新花样?

 

2018年接近尾声,在母婴儿童产业,可用风起云涌和暗流浮动来概括,一方面是政策的雷鸣风起和母婴新势力的云潮涌动,一方面是百亿俱乐部和备战上市的产业巨头关于帝国边界的暗流浮动。

是时候要给大家梳理2018年母婴童产业已经到来的10个小风口了,以及即将到来的10个小风口,对行至到底的2018母婴童产业趋势做概括总结,希望更多优秀的母婴人抱团取暖、携手前行。

风口1:母婴新零售赋能B2B平台

赋能内容,包括:工具、系统、技术、硬件、培训体系等;

赋能对象,不仅包括数十万中小母婴门店,也包括多种多样的流量场景,如游乐场、医院、早教中心、幼儿园、机场高铁站等等;

赋能方式,包括:插件型和平台型;

赋能结果,包括: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母婴新零售的狂热,既来自于线上流量红利的成本恐慌,也来自于线下流量关于坪效人效时效的迫切要求,还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消费能力与需求的大幅提升。

因此,如何用新模式重构零售关系、如何用新技术赋能零售过程、如何用新服务提升零售效率、如何用新零售赋能达到“多快好省”,便成为母婴零售2018年的重点。


风口2:儿童游乐设备共享

一块钱撬动母婴千亿精准流量市场,看似充满无限想象力的背后,是共享游乐设备大军的血海突围和尸横遍野。

共享单车大火后,2017年底开始,一股共享风在母婴童行业悄然流行,共享摇摇车、共享社区童车、共享扭蛋机、共享娃娃机项目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投入小、回本快、场景多、频次高是每一个入局者看到的机会。非刚需、模式重、数据差、转化难是每一个投资者看到的瓶颈。

面对困难,在持续接近一年的火热后有的创业者选择做共享产品体系,激活流量,有的创业者选择踏实赚加盟的钱。在共享儿童游乐设备的大红海里,门槛看似越低,竞争却越惨烈,如何实现流量场景转化是百摇大战胜出者的关键。

风口3: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
在少儿英语培训领域,“在线一对一”和“大班直播”两个被市场验证过的模式,早已是红海赛道,且被巨头和资本联手占据。小班因为体验适中、客单价低、互动性强在2018年成了变道超车的机会。
目前大家竞争和探索的不同点在于外教来源、教育学习体系、小班人数等方面,然而真正的关键仍在于:标准化可复制的盈利化能力,以及借势的获客能力,小班已红,盈利可待。

风口4:少儿编程
少儿编程领域可以说当之无愧是2018年儿童教育领域风口中的风口。
一年的时间,少儿编程领域快速完成了从以培训为主的编程1.0到培训+工具的编程2.0到培训+工具+平台的编程3.0演变过程,也拓展了从线下授课、双师课、在线直播小班课、1V1课、微课等多种不同形式。数十家少儿编程企业在2018年获得融资,市场呈现“千码大战”的局面。然而要想赢得千码大战,拼融资拼运营以外,真正连接打通B端,扩展产品形态,覆盖更多用户,还需要用深耕时间换市场空间,等待最后的王者。

风口5:母婴小程序+小工具
2018年,小程序全面进入母婴童领域,被认为是下一个公众号式风口的小程序润物细无声般深刻改变着母婴童行业的市场格局。在母婴内容电商里,小程序神器的引流作用,除了来自于微信强大的流量生态,以及便捷的使用成本,深层次与APP是流量池和流量堰两种不同的流量思维。在流量池思维下,流量是分家的,是有产权的。在流量堰思维下,流量是共享的,不靠产权赚钱,靠流量的使用权赚钱,即流即导,靠过程赚钱,最后再把流量底层数据积累应用。

风口6:智能奶瓶+纸尿裤
打着智能大旗,实则迎合懒人经济,2018年,母婴智能硬件行业再次迎来扎堆创业的小风口,智能体温贴、智能奶瓶、智能纸尿裤、智能哺乳枕、智能婴儿车等创业项目风起云涌,不仅软硬件开发一体的创业者认为母婴领域是大有可为的垂直细分战场,传统母婴产品厂商也纷纷转型智能时代。所有智能母婴硬件的创业故事大多都是始于智能、陷于软件、忠于数据,现实情况是,往往团队只有产品没有渠道,智能的需求细节也大多与现实不符,软件和数据的故事还没开始就因为伪智能而结束了。任何产品,挖到最后是人性,追到最前是渠道。

风口7:儿童托管机构
随着携程亲子园事件和三原色事件,日托早教行业的负面压力也使得资本对托育早教行业态度变得谨慎。门槛低、模式重、获客难一直是托育行业的三大难题,能尝试给出解决方案的项目仍能获得资本的青睐。今年托育机构的机会,在于获得产业方的战略投资和并购,能否跻身集团军,需要强运营和扩张能力。

风口8:宝宝讲故事
让宝宝讲故事这一儿童内容创业细分领域在几个母婴头部内容电商企业强势拉升之下,重回18年母婴童行业风口。作为轻量级流量插件,上游收录IP,中游做加工和运营,下游进行渠道和变现,商业模式由内容付费、内容授权、衍生产品、电商平台构成。讲故事类项目的优点在于连接性强,痛点也在于连接性强,头部企业之后,垂直故事领域、拓宽故事场景是新的机会。

风口9:家庭育儿内容
在我们看来,家庭育儿内容领域是无限战争,在今年几个母婴内容电商的拔地而起之后,育儿知识领域进入下半场。在市场内容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极度细分的知识付费领域对内容产品有更高的要求。很多内容创业者的创业目的是内容变现,而当所有的内容都已变现后,新内容的机会便开始到来。家庭育儿战场已经从“养育”转向“教育”,综合知识、专栏、在线Live等形式的体系化结合,变现方式上需要更场景化和体系化,原来的粗暴三合一:“知识付费、广告、转电商”模式需谨慎,育儿知识未来可期。

风口10:教育综合体
2018年,是教育综合体元年,其火爆程度堪比少儿编程,几乎所有的教育、母婴童、地产产业巨头,都有布局教育综合体的想法。泛教育综合体,其实历经了三个阶段:教育聚合体-素质教育超市-教育综合体,相应的空间体量和运营深度也不同。目前以地产商、教育机构和第三方运营商三类切入居多,其中,定位地产还是教育、客大带店还是店大罩客、赋能程度与变现收益等,都是需要创始人深度思考的问题。另外,与共享办公空间的融合、与母婴童商业综合体的融合也可能是弯道超车的机会所在。

写在最后:在很多人看来,母婴市场是一个渐渐饱和的领域,但实际上,只要放开思路,其实总能发掘出更好的模式,过去的母婴产品被社区二字禁锢不前,或许可以跳脱这个理念,从风口入手,开辟了一条新路。
【来源:中国婴童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