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互联网母婴市场:宝宝树之后市场如何变

与短视频等众多热点不断的领域相比,偏小众的互联网母婴市场一向较为平静。不过近日随着宝宝树挂牌上市,引发业界对这一领域的普遍关注。宝宝树上市后,互联网母婴市场格局会否调整?行业在哪些方面会带来更多期待?

  作为国内最大的母婴社区之一,宝宝树近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宝宝树创办于2007年,是国内最早专注于母婴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致力于帮助妈妈们通过交流交友、获取知识解决孕育生活中的困难。“下一个十年,要通过聚焦业务的战略性拓宽和升级,成为一家全球母婴经济领域及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优秀企业。”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说。

  “敢于在‘冬天’上市的,好企业居多。”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汪群斌说。有分析认为,宝宝树成功挂牌表明国际资本市场看好中国母婴产业的未来发展。同时,其上市有望产生示范效应,推动更多资本关注这一领域,加快其他母婴企业的上市步伐。

  宝宝树上市,也从侧面折射出当前互联网母婴行业发展的态势。据研究机构易观的数据,预计2018年我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1万亿元。同时,互联网母婴活跃用户数量近年来不断增长,母婴用户全网渗透率已达5.76%。虽然母婴市场消费者中仍以女性为主,但男性占比迅速增加,用户年龄层次呈现多元化。

  事实上,当前国内母婴市场存在着增长快、存量大的特点。处于生小孩前两年至生小孩后六年阶段的中国年轻家庭,催生了一个不可小觑的市场。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年轻家庭婴儿消费升级,资本市场的持续看好等,都为母婴行业带来较大利好,推动行业快速持续增长。

  虽然母婴市场整体上还处在发展初期,但一些企业依靠发挥各自特色站在了市场前列。其中,宝宝树打造“社区-广告-电商”闭环,提供一站式年轻家庭解决方案。妈妈网加强跨界合作,向母婴综合服务平台升级。育儿网通过完善生态链条,打造智慧家庭。宝贝格子推出了跨境连锁品牌,聚焦新零售等。不过,目前这一市场即使领先的企业所占份额也不大,并未出现垄断局面。此次宝宝树上市后,会否影响既有格局,值得关注。

  与互联网其他诸多领域相似,母婴市场同样也少不了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身影。阿里巴巴不仅是宝宝树的三大股东之一,也是其下一步深挖商业潜能的重要推手。王怀南表示,将借助阿里巴巴的技术、供应链、支付等优势,提升变现能力,进一步释放自身商业潜力。此外,宝宝树将加大人工智能研发力度,加速实现提供智能化、便捷化、定制化的创新产品与服务能力。

  宝宝树上市后,业务结构会否发生变化?从数据看,宝宝树的营收构成主要分为广告、电商、知识付费三部分,其中广告和电商业务是最大贡献来源。值得注意的是,2015-2017年其广告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49.2%,而电商收入则为218.9%,显示其在电商领域正加快布局。有观点表示,作为传统上主打社区概念的宝宝树,与其他垂直类母婴电商并不相同,它更像一个数据平台。但随着其在电商市场的拓展,今后必然面临垂直类母婴电商平台更直面的竞争。

      同时根据相关研究,当前互联网母婴市场有几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母婴市场正在向早教、医疗等更细分领域拓展;二是领先厂商加快布局线下市场;三是一些厂商根据母婴市场消费者多元化的趋势,正在提供更多满足不同需求的个性化服务,母婴市场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化趋势正在加强。

  业内分析认为,从总体上看,互联网母婴市场正在快速发展,社区平台与母婴电商呈现融合发展趋势。业内企业正围绕产品生态、微信生态和新零售等领域进行重点布局,抢占优质资源。不过,从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看,随着互联网母婴厂商向线下布局,其可能会面临管理经验方面的挑战。同时,从垂直业务向泛母婴生态发展的行业趋势正逐步显露,各企业的运营能力也将面临考验。

  此外,根据易观的数据,当前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母婴用户的比例正呈现上升趋势。显然,今后这一细分市场也将成为各厂商优先布局和竞争的新重点。
【来源:新华网  记者:周文林】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