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辅食渐弱或成行业发展“可乘之机”
       令许多辅食企业感到头疼的是,除了同行业抢占市场份额外,还有自制辅食这样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不过,换个角度思考,或许自制辅食对辅食市场也有不一样的意义。
          01

“过渡”的自制辅食

选择自制辅食的父母并不在少数,《中国婴幼儿喂养状况白皮书》显示,2017年有34.78%的中国家庭选择市售辅食,而相对的有65.22%的中国家庭选择自制辅食。像辅食食谱、微信公众号、APP、朋友圈等,都可以感受看到自制辅食的影响。

据了解,自制辅食之所以受到很多家庭的青睐,首先是父母可以清楚地掌控原料来源和加工过程,做到真正的无“添加剂”;其次是成本比起成品辅食也要便宜不少。

所以自制辅食占据着庞大的市场体量,不过换个角度思考,自制辅食其实是有利后续辅食产品化发展的,它此时更像是一个“过渡期”。

一是自制辅食有利于培养消费者对辅食的认知度。

不可否认,目前自制辅食确实阻碍着辅食产品的一定发展,但消费者制作辅食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加深了对辅食的认识。

相对于辅食行业广告宣传,远不及消费者自身体会来的深刻。当消费者对辅食形成一定认知的时候,辅食行业就在无形中渗透了。

消费者会理解,添加辅食是宝宝科学喂养的重要过程,而自制辅食相对于成品辅食,仍存在着一些难避免的缺点,因此,会重点考虑成品辅食。

二是自制辅食制作麻烦,会让消费者们有意倾向于简单化的成品辅食。

随着消费者们对辅食的认知提升,会发现自制辅食需要的精力与时间远远大于成品辅食,且在复杂的制作过程中,稍有不慎,会有不同程度的污染等问题。

况且,大部分父母产后会回到工作岗位上,对辅食的精力和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于是,成品辅食与自制辅食之间的成本差价,就显得微乎其微。

贝斯美辅食创始人沙治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在妈妈们越来越年轻化,大部分都要工作,哪怕老人带孩子,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制作辅食,所以制作辅食偶尔尝一下可以,慢慢地自制辅食的消耗量会越来越小的”

所以,辅食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会产品化,自制辅食只是过渡。

02

辅食发展的“可乘之机”

从成品辅食方便、营养全、品种丰富等优点来看,确实比自制辅食略胜一筹。但辅食发展之初的“脏乱差”现象,是导致许多家庭不信任市售辅食的主要原因之一。

针对这一现象,我国先后出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10769-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10770-2010)和《辅食营养补充品通用标准》(GB22570-2014)。

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还发布并施行《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更是发布了《关于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首次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的镉限量提出要求。

最近,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了《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安排》明确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和辅助食品生产企业自查率达到100%。这意味着,我国婴幼儿辅食相关监管将参照婴幼儿配方奶粉,进一步全面收紧。这些举措对促进婴幼儿辅食行业规范化、企业正规化和产品质量化、标准化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政策保障。

在政策规范之下,婴幼儿辅食也经历了大洗牌,消费者印象中的“脏乱差”市场局面已经被终结。在婴幼儿辅食鼎盛时刻,仅江西省持有婴幼儿辅食生产资质的企业就有70余家,不过,行业洗牌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持证的婴幼儿辅食企业的数量在40家左右。

市场监督下的辅食企业,摆脱了部分消费者对成品辅食安全的成见,但还有部分自制辅食的消费者需要引导教育。于是除了在市场上的发展外,辅食企业也把目光转向了自制辅食市场。

部分企业通过自身产品的优势,结合自制辅食的劣势,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最终完成成品辅食的销售。

比如伊威的小程序萌宝宝辅食记,就是看准了自制辅食,教宝妈如何自制辅食,并将家庭食材与自己产品体系有机结合在一起。

所以,自制辅食并不全是辅食成品的“阻碍”,相反,其可能是辅食行业发展的“可乘之机”。

      文章来源于:全球婴童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