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年轻家庭者得天下:人货场重构下,母婴零售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当下中国母婴消费人群结构逐渐趋向于年轻化,85后、9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2亿新中产群体的消费力也在持续爆发。伴随着妈妈群体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围绕整个家庭的新消费需求在整个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也在迅速提升,与此同时,对当下母婴零售的品牌化产品及全渠道服务有了更大的消费支撑和更高的要求。

在这个变化的时代,消费主体变了,逐渐向中产阶级和年轻家庭转变;消费商品变了,消费商品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升级而升级,开始向高端化发展,健康、即时、个性化的商品成为消费升级的核心;同时消费渠道也变了,线上线下渠道边界越来越模糊。不难看出,生意难做的焦虑之下,依然有新的能量悄然生长,人、货、场重构孕育着新生与机会。

消费主体:年轻家庭更青睐于体验式消费

零售行业的变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纯粹靠商品差价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当下90、95后已然成为母婴主流消费人群,他们除了看重产品的性价比,更深层次的是要感受服务,寻求体验。尤其是当下母婴店数量越来越多、门店商品同质化严重,基于此,“多元产品+进阶服务”成为母婴店构建渠道价值的一大利器。

有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超3万亿元,复合增速超过15%。其中,母婴产品市场规模超过1.7万亿元,母婴综合服务市场规模也超过1.5万亿元,且发展潜力更大。


数据来源:罗兰贝格

就目前来看,不仅仅是母婴用户向家庭延伸,同时产品也不再是仅仅服务于婴幼儿,而是渗透从孕产妇到婴幼儿、再到儿童、成人等整个家庭。面对这些特殊的消费群体,“产品+服务”的组合拳其实就是不断优化和升级产品的使用价值,在这一过程中,母婴零售门店需要不断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使产品本身的经济价值实现最大化,力图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更高效地转变为现实。

消费商品:品质化、高端化趋势明显

据尼尔森研究报告显示,在高端产品的购买欲望上,59%的30岁以下消费者愿意多付钱购买更高端的产品,远高于平均47%的比重,位列各年龄段第一位。此外,年轻用户在消费选择上也更加成熟和有鉴别力,一方面,他们更愿意为有品质的高端产品买单,另一方面,和上一辈“贵的就是好的”消费观念不同,他们重视品质,但不盲从价格。而这一趋势也极其符合年轻母婴家庭消费的变化,随着母婴消费市场日趋成熟,消费商品品质化、高端化趋势明显。

聚焦婴配粉,《2019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在过去三年里,婴配粉通过高端化促进增长,抵消渗透率饱和或下降的影响,其增长主要来自高端和超高端产品,价格和渗透率均有提高。

纸尿裤也是同样,据CBND联合天猫母婴最新发布的《2019线上母婴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得益于消费者渗透率的提高,2018年7月-2019年6月高端纸尿裤销售额增速突破100%,达146%。相较于以前更关注纸尿裤的渗透量,为解决宝宝红屁屁这一痛点,如今的父母对轻薄、透气、柔软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无论是童装童鞋,还是婴幼儿洗浴护肤领域,高端消费、高端服务,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做出的特色高端品牌正呈现较大的市场潜力。

消费渠道:线上线下无限融合

据尼尔森研究表示,线上和线下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利益点也大相径庭,消费者在线下购物更讲求服务体验的到位程度,在线上购物寻求的是物美价优,对于母婴零售来说也是一样,“线上还是线下”这个二元对立的问题曾是生死存亡的终极挑战,自从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线上和线下无限融合就成为了新的零售趋势,如今,二者正逐渐形成一种平衡,线上线下纵深融合已经使得已有的零售模式之间的边界逐渐被打破。

特别是当下母婴消费人群以85、90后为主,她们已然成为线上消费的中坚力量,其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与传统的60后70后差异明显,网购已经成为了年轻人重要的消费模式之一,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购物,新一代年轻消费人群已经越来越注重两者的相互融合。

整体来看,线上拥有无限延展的空间和时间,线下则更注重体验,可以打造仪式感。线上凭借便捷的优势其销量令人无法拒绝,而由线下服务带来的消费也是不可预估的。因此,传统门店必须先打破“实体店的墙”——即店面面积、货架空间、地域等的限制,延伸线上销售的功能,通过丰富产品、扩展销售渠道等方式全面提升客户的购物体验,将曾经有限的生意机会扩展为无限。

文章来源于:新母婴店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