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社交电商时代,教你一节课引爆“私域流量”,实现用户增长
纵观现在的国内电商市场,可以发现相比前几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往间或有新兴电商崛起,但后来者也只是抢占了为数不多的份额,体量不过百亿元级别。然而,随着传统电商红利将尽,获客成本攀升,2018年开始出现了一股强大的新生力量——社交电商。那么,对于品牌和企业来说,如何借助社交电商寻求新发展和新突破呢?

何为社交电商?本质上是借助社交网站、SNS、微博、社交媒介、网络媒介的传播途径,通过社交互动、用户自生内容等手段来辅助商品的购买和销售行为。

社交电商的优势在哪里,为何能成为风口?

首先我们从社交电商的发展之路看起,最开始的传统电商模式,都是通过被动式搜索寻求增量,消费者想买什么就搜什么,但消费者慢慢会发现搜的商品越来越难挑了,因为商品太多了,同质化严重,难以区分。

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一些导购网站,来帮助大家优选一些品质好、质量佳、性价比高的商品,然后消费者再从优选圈中进行挑选,从海淘进化成精挑,消费者的眼光和消费水平也开始在不断提升。

再接下来人们的消费场景就开始变化了,不再满足于搜索,不再满足于导购,开始从纯粹的消费需求演变为社交+消费的升级需求,社交电商应运而生。人们开始通过分享裂变、朋友圈分享、朋友圈的口碑推荐,以及基于各个平台网红、KOL的推荐,比如像网红达人李佳琦的淘系、微博、抖音卖货直播等等方式开始“享受”式消费。

这其中由于社交朋友圈中本身存在的信任背书或KOL达人自身的流量背书,极大的拉动了用户消费的刚需,让更多消费者从“理性”消费中脱离出来,形成“冲动”消费的营销场景,激发被动消费需求。让消费者并没有明确和强烈的消费需求,只是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受到商品信息的促发而产生了消费需求。

然后从下沉市场开始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

2018年中国人口总人数为13.9亿,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人数只有不到1亿,即使算上新一线城市,也是不到3亿的人口数量。剩下的10亿人,分布在中国的300个城市、2856个县、41658个乡镇和662238个村落中。

可以看出,一线城市负责创造互联网形态,三四线城镇才是主流消费市场。所以无论是拼多多、有赞还是云集、贝店,它们敢于跳出一二线城市的红海厮杀,真正致力于解决下沉市场用户的刚需,搭建深入底层毛细血管网络的服务。

其次,下沉市场用户对价格极其敏感、品牌认知度低,而当产品的调性接地气且低价时,且在产品设计和推广过程中融入利益诱导,用户就会心甘情愿为几块钱的红包去签到和分享,因为这类分享信息对他们而言并不是一种干扰,反而是一种维系感情的方式。

最后从社交电商的升级模式分析,为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以及获得更多的用户,社交电商的模式和形态一定会随着市场的变动不断进行升级和演进。社交电商经历了1.0的野蛮成长和2.0模糊的快速发展期,由此社交电商3.0必须要到来。这个类型的社交电商不应该是血洗流量,不应是价值悖离,应该是携供应链的品质化,社交推广的产业化,服务售后的正规化以及口碑式裂变的商业化,把社交电商带入3.0时代,让从业者安心的发展,让消费者可以安心的消费,全面带动产业的升级。

在面对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态势和分享式裂变营销趋势下,口碑将决定社交电商平台的生命周期,同时口碑也是社交电商的“命脉”所在。

文章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