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省份或年内启动单独两孩 部分已落实时间表

2014年02月17日11:07
来源:
京华时报


 

      随着湖南人代会昨天闭幕,历时一个月有余的2014年省级地方两会全部谢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改革之后的首次地方两会,成为观察“地方版”改革路径的“窗口”。其中,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单独两孩政策等成为舆论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综合各地最新进展,今年全国或有超过20个省份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新政。

  新型城镇化

  31省份均提城镇化

  新一届领导层履职以来,城镇化被寄予厚望。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在国家层面做出整体部署后,各省份如何打造“地方版”,引人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31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城镇化这一话题,近半省份以千字左右篇幅详述。其中,至少有29个省份明确提到“推进新型城镇化”。

  因地制宜成最大特色

  纵览各地新型城镇化路径,因地制宜可谓最大特色。

  作为多山内陆省区,贵州表示“走山区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云南则提出“稳步推进城镇上山”;身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黑龙江要求“注重工业化牵引城镇化”;煤炭大省山西则提出“探索‘以矿建镇’模式,推进矿区城镇化”,以“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部分省份具体目标

  甘肃: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西藏:力争城镇化率达到25%。青海:力争到2020年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吉林:力争1-2个市县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单独两孩

  逾20省份或年内启动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河北、内蒙古在内的25个省市自治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单独两孩”政策,其中过半省份表态今年启动实施。综合各地最新进展,2014年,全国或有超过20个省份启动实施这一新政。

  其中,河北、贵州、山西、天津及海南等5省市,均在其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吉林确定“启动‘单独两孩’政策”,青海则明确表示要“出台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和取消四年生育间隔政策”。

  部分省份落实时间表

  3月:北京市单独两孩政策最快将于今年3月实施;广西则确定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湖北“单独两孩”有望于3月份在全省启动实施。

  3月或5月: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拟于今年3月或5月对《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修订,表决通过后公布施行。

  6月:河北省将力争在今年6月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上半年:天津“最迟在今年上半年内启动实施”;海南则“力争于今年上半年落地”;青海称“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启动实施”;内蒙古将于2014年上半年出台“单独两孩”生育政策。

  户籍制度多省份明确提出户籍改革

  记者梳理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发现,至少24个省份在城镇化章节涉及户籍问题,对如何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出初步部署。其中,广东、河北、江西、辽宁、青海、山西、四川、西藏、江苏、海南、湖南、安徽等省份明确提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在上述省份中,福建、广东、江西、陕西、四川、海南、安徽等省份明确提出健全或实施居住证制度。

  与此同时,福建、广东、江西等省份提出“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河北称将“抓紧出台差别化落户政策”,黑龙江则强调要落实好这一政策。

  作为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在“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章节,广东明确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逐步解决长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属落户问题”。此外,广东还提出健全居住证制度,要求“完善积分制入户和高技能人才入户城镇政策”。

  与广东相比,北京和上海虽没有在城镇化章节涉及户籍问题,但在其他章节予以论述。作为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特大型城市,北京提出“加强人口规模调控”,称将“推行居住证制度”;上海则表示“严格落实以积分制为主体的居住证制度”,并要求“严格控制人口规模”。

  部分省份详尽方案

  河北:合理确定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4个市区人口超100万城市的落户条件,有序放开其他7个设区市市区的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县级市、县城和建制镇的落户限制。

  陕西:继续做好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年内转移90万人。

  GDP仅广东上调GDP目标

  在中央提出“不以GDP论英雄”的背景下,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不再将GDP作为地区发展最重要的考核要素,“降速提质”成为普遍共识。

  除广东省之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的GDP目标较去年调低或持平,其中吉林下调的幅度最大,由2013年的12%调至今年的8%。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由去年的8%调高到8.5%,这也是广东连续两年下调增速后首次调高目标。

  在专家看来,这是由于广东经济情况与内地省份有所不同,经济运行周期往往要领先于全国,“逆势上扬”提高目标并不为奇。

  治污西藏宁夏未提大气治污

  在去年大范围雾霾天气侵袭中国之后,今年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西藏、宁夏之外,29个省份均提到了大气污染治理。有媒体统计,2013年省级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有10个省份提到了雾霾治理。

  作为雾霾重灾区,北京、河北还首次将大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目标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分别为5%左右和4%。其中,河北省在政府报告中以“只争朝夕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独立成章,篇幅达1400字。

  会风观察

  两会少了形式主义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节俭务实的会风已不是新鲜话题。会期减短、精简材料、不摆鲜花、不安排车辆接送……各地两会节俭风依旧。

  1月20日下午3时,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在代表们表决通过6项决议后,没有了领导讲话,没有了军乐团现场演奏国歌,整个闭幕式用时17分钟。

  在今年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会议个人发言时间比去年缩短,不必要的程序都免去,例如鞠躬、谢谢、自我介绍等都免去,政协委员上来直接说“干货”,每人发言不超过7分钟。

  少了形式主义、多了履职实效。山东两会上,代表委员的材料里还多了一张将被计入考核系统的“履职成绩单”。

  有分析称,如果所谓的转变会风仅停留在容易看得见的形式和内容上,并且乐此不疲,那么这就念歪了转会风的真经。如果能够在实质性的会议新风上多动脑子,在如何提高两会整体质量上多下功夫,那么这样的两会新风才是最实用、最有公信力和最有影响力的会风,也才是民众最盼望的会议新风。

  数说

  24

  至少24个省份在城镇化章节涉及户籍问题,对如何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出初步部署。

  25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河北、内蒙古在内的25个省市自治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单独两孩”政策。

  29

  今年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西藏、宁夏之外,29个省份均提到了大气污染治理。

  30

  除广东省之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的GDP目标较去年调低或持平。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