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有望全国性立法 上海3月强制使用

2014年02月25日 10:39

 

      儿童乘车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将于今年3月1日起率先强制实行儿童安全座椅的上海市规定,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上海市的率先垂范将使得儿童安全座椅的全国性立法有望加快实现。

  早在去年年末,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决定,自2014年3月1日起,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在去年,一份《中国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行性研究》报告递交至国家相关立法部门,使得儿童安全座椅的全国性立法有望加快实现。

  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在国外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早已立法规范,部分国家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甚至超过90%。而根据一直关注儿童乘车安全的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2013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年终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只有近一成。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介绍,中国虽是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大国,但至今仍是消费小国。2012年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国内外总销量约为1000万个,而国内销量仅占5%。中国家长多数存在侥幸心理,要解决中国家庭儿童乘车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唯有立法强制才是根本举措。实际上,儿童乘车安全已列为中国汽车研究中心C-NCAP管理中心的研究项目。据了解,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版C-NCAP规则正在制定中,预计今年下半年C-NCAP还将国产儿童安全座椅纳入评价体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