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调查报告》在中国儿童中心发布


2013年09月18日15:42 
来源:
新浪育儿


 

       2013年9月15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规划课题(2011年-2015年)重点研究课题“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研究”的阶段成果--《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调查报告》。“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研究”课题由中国儿童中心承担,参与课题的专家来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社会科学院等机构。

  出席这次成果发布会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赵东花,中国儿童中心丛中笑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课题组专家以及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地区代表。成果发布会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副巡视员向阳主持。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丛中笑介绍了《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调查报告》主要内容。“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调查”是“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研究”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了解我国目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现状和问题,为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构建提供现实依据。调查内容包括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施情况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施环境两部分。实施情况采用抽样调查,在江苏、山东、河南、山西、广西、重庆六个省市进行。实施环境包括指导服务工作中涉及的各种机构发展情况,对北京、上海、天津、贵州、云南、广东等12个省市的省级妇联家庭教育管理机构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涉及的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进行了典型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省份建立了省级家庭教育协调机构,并且大部分协调机构领导由妇联系统领导担任。家庭教育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家庭教育工作经费逐步落实,绝大多数省妇联家庭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机构设置上形成了以学校家长学校为主体,多种类型指导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格局。指导者队伍比较年轻,有较好学历背景,方式以兼职为主,多数人员能通过多种渠道接受培训。“个性化指导”成为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趋势,家长对互动、参与的需求增强。学术团体和研究机构在行业中发挥着积极的引领作用。

       但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府角色有待加强,妇联作为社会群众团体,要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家庭教育专项政策较少,保障性政策不足。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经费不足,基层经费来源以自筹为主。指导服务机构配置不尽完善,很多地区家长学校和家教指导中心主要建在省、市(区)两级,广大农村地区的县(区)、乡镇家庭教育指导站,尚没有完全配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有些功能重复而有些功能不足、有些信息泛滥有些信息空白,导致有些人群重复接受教育有些人群却被忽视,需要进行系统规划。人员队伍中“专业、专职”人员不足,“新手”居多。指导服务人员培训体系尚不健全,大多数以自学方式进行继续学习,仅有三分之一指导服务人员可以接受外界提供的继续教育。指导服务状况与家长期盼之间还有一定差距,一些现行的指导服务渠道、内容、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家长的需要。家庭教育研究滞后,缺乏系统性、连续性的深入研究,不能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家长日益增长的需求。

  针对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和存在问题,《报告》提出以下对策:加强普惠性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良性工作机制;继续完善家庭教育相关政策;落实工作经费,加强经费管理;在机构设置上,理顺供给机制,建立多元供给模式;注重队伍梯队建设,提高人员专业素质;搭建正规化培训平台,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重视和适应社会转型期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对象和指导服务队伍的发展和变化,不断改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渠道、内容和形式;学科建设方面,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作用,共同搭建研究合作平台,促进家庭教育研究发展。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