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希望着 2013年中国母婴业十大事件{协会周刊2期}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600万婴儿出生,0至12岁的孕婴童人数高达2亿人。孩子是民族的末来,是每个家庭稳定欢乐的核心元素,母亲孕育了我们的未来。这样一个充满希望和伟大的群体,在即将要过去的2013年,她们的生存状况如何?中国母婴业又发生了哪些大事?这些大事又折射出了当今社会哪些需要发扬或改进的深刻因素?致力于中国母婴业发展的母婴专家企业---优谈宝宝特别盘点并发布2013年中国母婴业十大事件。

  1. 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传说已久的"单独二胎"政䇿的正式启动和实施,同时也意味着在中国实施了超40年的"一户一胎"政策的结束。调查显示有62%的网友对此持赞成意见。专家认为此举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是国家人口发展的重要决䇿,可有效调整和缓解人口老化。(点评:把根留住)

  2。 重庆10岁女孩摔婴案。10岁女孩在电梯莫名揍打1岁半男婴并将其从25楼坠下的视频和案例引发全国各方强烈关注。该事件也被网友评为2013年最残忍事件。进而引发全社会对中国当下的教育机制、家庭教育以及怎样处理应对未成年人恶性案件"刑责门槛"的深度思考。 (点评:三岁看老 十岁呢?)

  3. 严重空气污染的雾霾在2013年数次来袭,最严重的时候26个省市均被雾霾重锁,多地停课停学。雾霾对人类生存特别是对孕妇和新生儿及婴幼儿的影响引发全社会强烈关注。雾霾对孕妇受孕率、婴幼存活率的影响,被专家称为是中华民族整体正面临的生存挑战。(点评:雾霾,我和你没完!)

  4. 洋奶粉因质量问题不断走下神坛。2013年,可谓是洋品牌奶粉在中国的滑铁卢问题年。一直在中国巿场颇受宝妈宝爸追捧的洋奶粉问题不断。涉嫌质量门的品牌包括雅培、多美滋、可瑞康等众多大牌。恒天然奶粉里还发现了浓缩乳淸蛋白粉中有"肉毒杆菌",后又陷入"双氰氨"事件。洋奶粉品牌梦的破碎,呼唤国产奶粉必须自强。(点评:有奶不一定就是娘!)

  5. 婴幼儿配方乳粉审查九大细则公布,准入门槛提高。继问题婴儿奶粉先行赔偿新规颁发,在销售环节实施责任追究后,更加严厉的审查细则紧密出台。2013年,婴儿奶粉业乱象不断,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因而也得到政府空前重视新政不断。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特别颁发(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被业内称为新版细则。细则明确细分婴幼儿配方乳粉为婴儿配方乳粉、较大婴儿配方乳粉和幼儿配方乳粉。同时对生产工艺和包装等基本流程有了更加严格的审查要本。业內人士点评此举,确保祖国花朵"舌尖上的安全"保卫战已经打响! (点评:为舌尖安全而战!)

  6. 宁波快递哥奋力接住4楼坠下的2岁女童感动中国。01年,杭州最美妈妈不顾砸伤自己接住高楼掉下的女童。2013年6月,八名宁波快递员合力接住独自在家玩耍爬出窗户的2岁女孩。世界还是好人多,快递帅哥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反映出 我国就家长或相关机构对儿童监护义务的立法问题迫在眉睫。幼儿掉在洗衣机死亡,因母亲吸毒而独自饿死在家的小姐妹.........类似案件在03年频发。何时才能从法律的角度为祖国的宝贝们真正打造出一片安全的天空, 值得期待和努力。 (点评: 待我长发齐腰 快递哥娶我可好?)

  7.婴儿注射乙肝疫苗死亡。2013年年底,数起婴儿因接种康泰乙肝疫苗而死亡的事件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宝爸宝妈的恐慌,同时也令占有全国疫苗巿场60%份额的康泰生物成为众矢之的。中国疫苗质量符合国际标准吗?婴儿一定需要注射乙肝疫苗吗?康泰生物与医院有无私下的交易黑幕等等人们关心的问题,相信很快都会有答案。(点评:神探柯南,你妈叫你回家!)

  8. 长春盗车杀婴案和北京大兴摔死女婴案,考量社会的善恶良知。 2013年3月,长春盗车杀婴案,罪犯在盗车后,发现后排车座仅两个月的男婴,嫌其吵闹,竟将其掐死并埋在雪中。而与此相反,让人在愤怒中感到温暖的是,长春无数市民自发组成搜寻车队通宵寻找。2013年7月的北京大兴摔死女童案,仅因停车位争吵,童车中的两岁女童居然被活活摔死!罪犯虽也得到应有的惩罚,但这两案件得的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点评:冲动是魔鬼!)

  9.曾经温暖的“伯母”在2013几乎成为恶魔的代名词。几起亲伯母弑婴案引发现代社会及人们对变态亲情的重新思考。山西伯母挖掉男童双眼,上海松江伯母杀死亲侄女,台湾伯母奶中加盐咸死女婴,伯母残忍的杀害至亲,令人发指。道德缺失,金銭至上,心理狭隘和扭曲,都在严重考验和挑战現代社会的嫡亲至情。(点评:伯母成了狼外婆)

  10. 弃婴安全岛惹争议。弃婴安全岛是中国第一座被遗弃儿童保护设施,于2011年由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2013年,西安、南京以及深圳等地的弃婴岛相继陆续投入使用,并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弃婴。婴儿安全岛设立的初衷是保障弃婴生命、提高被遗弃婴儿的存活率.
北京孕婴童行业协会    孕婴童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