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目前在国内,许多人习惯用双手抱着宝宝乘车、或者将宝宝独自放在后排座椅上出行。然而,根据研究发现,当汽车以时速40KM车速发生冲撞时,父母手中的婴儿重量会加重约30倍(惯性定律),没有被抱着的宝宝的诉讼就更不用计算了。当发生碰撞意外时,婴儿可能也会被抛出车外,或撞上挡风玻璃。更加具体的统计指出,当撞击事件发生时,没有安装汽车安全座椅的因幼儿致死率是有安装汽车安全座椅的8倍,严重受伤比率是有安装者的3倍。因此,国家通过专门的法律、法规呼吁,保护未成年人及婴儿、儿童的乘车安全,尤其在机动车上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现行关于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法规有:
序号文件法律位阶相关规定实施时间
1《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第十八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及时排除引发触电、烫伤、跌落等伤害的安全隐患;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提高户外安全保护意识,避免未成年人发生溺水、动物伤害等事故。2021年6月1日
2《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地方性法规第四十五条 学龄前儿童乘坐小型汽车的,应当在后排座位设置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上乘坐;没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应当由驾驶人以外的成年人看护,并在后排乘坐。2021年3月1日
3《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地方性法规第二十二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2021年1月1日
4《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地方性法规第三十条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十)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的儿童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六周岁以下的儿童乘坐家庭乘用车的,应当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系统;
2020年3月1日
5《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2019修正)》地方性法规第十三条 驾驶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三百元罚款:
(六)十二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在副驾驶位置,或者四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儿童安全座椅的;
2019年11月1日
6《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2019修正)》地方性法规第八条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除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外,还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五)婴幼儿乘坐家庭乘用车时应当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第五十七条 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并责令改正:
  (四)婴幼儿乘坐家庭乘用车时未使用安全座椅的。
2019年5月31日
7《太原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地方性法规第二十九条 机动车上道路行驶,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
十二周岁以下或者身高低于1.4米的儿童不得乘坐前排座椅。
四周岁以下或者身高低于1米的儿童乘坐非营运的小型载客汽车时应当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019年5月1日
8《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地方性法规第二十六条 学龄前儿童乘坐小型汽车的,应当在后排座位设置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上乘坐;没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应当有驾驶人以外的成年人看护,并在后排乘坐。
第五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一款有关学龄前儿童乘坐小型汽车的规定的,责令改正,处一百元罚款。
2018年8月1日
9《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地方性法规第三十二条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八)十二周岁以下或者身高低于1.4米的儿童不得乘坐前排座椅;四周岁以下或者身高低于1米的儿童乘坐家庭乘用车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018年5月1日
10《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地方性法规第八条 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使用儿童安全座椅。2018年2月1日
11《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地方性法规第十四条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应当注意未成年人的乘车安全。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不得将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安排在机动车副驾驶座位乘坐或者将其单独留在车内;2017年12月1日
12《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2017修正)》地方性法规第三十六条 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
  4周岁以下或者身高低于1米的儿童乘坐小型轿车时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是客运出租汽车除外。
2017年8月10日
13《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地方性法规第三十四条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
(六)驾驶家庭乘用车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时,未配备或者未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017年3月25日
14《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地方性法规第二十四条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携带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应当安排其在后排座位就坐;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用车的,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2016年5月1日
15《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地方性法规第十二条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携带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的,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016年1月1日
16《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地方性法规第四十条
乘坐家庭乘用车时,未满十周岁未成年人应当坐后排座椅,未满四周岁儿童应当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015年5月1日
17《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2014修订)》地方性法规第十一条 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行驶,驾驶人和乘车人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人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在副驾驶位;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为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2014年8月1日
18《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地方性法规第八条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除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外,还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五)婴幼儿乘坐家庭乘用车时应当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第五十七条 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并责令改正:(四)婴幼儿乘坐家庭乘用车时未使用安全座椅的。
2014年5月1日
19《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2013修正)》地方性法规第七条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携带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2013年12月27日
20《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地方性法规第十九条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鼓励机动车配备、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
 
2013年5月1日
本文由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法律服务部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谢谢!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