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增长空间广阔

根据尼尔森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婴幼儿行业蓝皮书》,中国有机婴儿配方奶粉市场仍然延续高增长态势,并且有很大增长空间。
根据尼尔森零售研究监测的数据,2017年度(2016年9月~2017年8月)中国市场,婴幼儿快消品行业主要的六大品类:婴幼儿婴儿配方奶粉、婴幼儿辅食、纸尿裤、奶瓶、奶嘴、吸奶器,全部实现双位数的销售额增长,依次为13%、20%、17%、18%、14%和36%,均高于各自品类销售量的增长速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全球其他更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婴幼儿快消品的人均消费量仍然较低,比如婴幼儿婴儿(0~4岁)配方奶粉的人均消费量,法国是中国的2.2倍,西班牙是中国的1.4倍,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从婴幼儿食品市场来看,消费升级的趋势体现在各个品类中。其中,中级贵价产品普遍表现出最快的增速;超高端产品虽然同样有强劲的增幅,但仍相对小众,市场份额有限。
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方面,有机婴儿配方奶粉延续高增长态势。根据尼尔森监测的商超和母婴渠道,婴幼儿有机配方奶粉在2016年和2017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和4%,而两年的销售额增长率高达47%和46%,说明有机婴儿配方奶粉仍处在市场发展初级但发展迅速的阶段。
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发展潜力在于,有机婴幼儿婴儿配方奶粉可以获得更高的产品溢价,从而驱动品类的高端化。尼尔森监测的市场数据显示,有机婴儿配方奶粉的市场价格是品类均价的1.6倍;在中高级的高端产品区间,有机婴儿配方奶粉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且相比去年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呈现良好的市场表现和发展势头。
尼尔森分析认为,有机奶粉的营销已经转入另外一个层面的策略,国内企业要想抓住机会,要有自己的营销思路,不能仅仅依靠概念来做消费者和市场,更需要有前瞻的思想,与竞争品牌区别开来,否则即便做大市场,仍然是为进口有机奶粉铺路。
从城市级别角度看,有机婴幼儿婴儿配方奶粉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仍然低于在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后者仍然是“主战场”。但需要留意的是,其在三四线城市的均价稍高于上线城市,说明三四线城市婴儿配方奶粉消费者的潜力巨大。
在市场营销方面,目前国内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成分多样、复杂,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但大多通过天然营养素实现功能诉求,包括身体发育、大脑/视力发育、亲和肠胃等。
结合案例研究和尼尔森的市场数据,大脑发育和肠胃呵护是最主要的两个功能诉求,在具体营养成分描述方面,不同的品牌会从不同的营养素切入。其中,肠胃呵护功能诉求包括OPO 、益生元、益生菌、膳食纤维、100%乳糖等营养素描述。乳脂、乳铁蛋白、乳清蛋白、免疫蛋白、铁、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素被用作促进身体发育的市场卖点。智力/大脑发育包含DHA、ARA、胆碱、RRR等营养素。以及之前被包含在大脑发育中的叶黄素、牛磺酸、核桃油等,事实上,其更精准的功能在于促进视力发育。
在产品卖点方面,品牌商正在将营养素升级,以天然营养素的“形象”出现,以此契合消费者诉求。比如天然乳脂(萃取鲜奶中的天然的乳脂)、天然膳食纤维(萃取植物根茎中的天然的膳食纤维)、天然OPO类似结构脂(来源于全脂牛奶),这些品牌均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