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速度减慢,2019未通过配方注册的奶粉品牌禁售,这些品牌该怎么办?
虽然业内人士表示过2019年批准的节奏也会比较缓慢,企业要有心里准备。但许多人都在观望,希望春节前可以公布新一批配方注册,然而春节假期已过,愿望成为泡影,没有通过注册制的奶粉企业依旧被焦虑感笼罩。

审核趋严、标准愈高

哪些奶粉品牌还未通关?

对于一些游走在配方注册边缘的品牌来说,只能说希望太小了。但据了解,有几家品牌已经走完所有核验和检测流程,就等着上会签字公布了,然而节前依旧没有拿到配方注册,只能说形式太严峻了。

去年10-11月份,国家市场监督总局负责配方注册的相关部门到欧洲的法国、荷兰等国进行奶粉工厂现场核验、抽取样品等,这意味着当时欧洲生产的一些品牌最后的流程即将走完。

 

截至目前,配方注册现场核验也就主要在国内品牌、欧洲几个国家的品牌工厂,澳洲的新西兰、澳大利亚还没排上号,只能等2019年2月以后了。

 

这意味着,如果春节后公布新一批配方注册,名单里也只能是国内品牌、在欧洲生产的几个品牌。虽然春节前没有等到配方注册名单公布,但是希望总是有的,春节后的第一发也能让多个品牌有底气点。 

 

审核更严了,标准更高了,门槛更高了,这是目前配方注册重启后外界最深刻的印象。

 

之前2周左右的样品检测都能完成,据说现在都需要一个月了,严格的检测,很容易让一些没有研发实力的品牌翻车,这拦住了一些品牌,弄不好,会有不少品牌就剩最后临门一脚,但是倒在了样品检测这一关上。

 

之前有媒体总结了没有获得配方注册的有名有姓的品牌有几十个,拿不到注册很着急。

 

这些品牌包括:贝拉米、kinray致睿、致护、美力滋、启活、纳乐美、欧士达、欧贝嘉智旭贝滋、惠贝滋.雪恩、澳亨、海尔伯格、荷兰乳牛、君宝康、乳亢力、旭贝尔爱思贝、诺佰优、雅睿、米拉山、坦图、百牧元佰年菁典、百牧元、福特葆、思美乐、吉特士、贝乐曼、01i6颖睿、德露滋、法兰贝尔、爱冠多、多乐特、贝兰多、珍蕴、荷仕兰慧睿、美恩智星韵、每亲、爱必达、德乐梦、佑尔康喜多儿……

海外工厂审查和配方注册息息相关

海关总署官网2018年12月29日发布的《关于公布准予延续注册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名单的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原质检总局令第145号),海关总署对注册有效期截至2018年底的64家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开展了延续注册工作。其中注册有效期截至2018年底的64家境外婴配生产企业当中,55家已获批延续注册,9家已被注销注册。也就是说,延续注册的55家企业可以继续生产并对华出口奶粉了,而被注销注册的9家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生产的奶粉将不得对华出口。

2019年1月1日起,9家境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将不得对华出口。喜丽雅、泓乐、嘉宝、恬爱、法版赐多利、法版妈咪爱等或永远或短期无缘中国市场。

 

据了解,这9家企业分别为:

 

奥地利Agranna Starke GmbH

丹麦Arla Foods amba Esbjerg Dairy

法国CELIA-LAITERIE DECRAON

瑞士HOCHDORF Swiss Nutrition Ltd.

美国Gerber ProductsCompany dba Nestlé InfantNutrition

新西兰Health PakLimited

比利时Belgomilk CVBA

新西兰nutricia limited

阿根廷Sancor Cooperativas Unidas Limitada

 

 

但上述企业被注销理由不一。

 

有专家表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国家海关总署负责婴幼儿配方乳粉海外工厂在华注册管理,前者为产品配方准入,后者为进口产品工厂准入。两者均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通过大贸渠道在华销售的前置条件,各有侧重,缺一不可,同时两者又属于独立的法规依据和系统,互不影响。但在必要时,其中一方的注册结果可作为另一方的参考因素。

 

总之,一窝蜂想赚钱真的没那么容易了,未来的日子只能拼品质、拼品牌,当初随便糊弄中国消费者的历史不复存在了。

 

截止目前,国家局已公布1,195个配方注册,而加上已经获得批准的共有近1,700个配方递交配方注册申请材料。这说明,经过1年的平稳过度,完成配方注册的1,195个配方已经基本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相关部门希望不要那么多品牌了,后来的品牌注册完全靠实力了。

 

关键品牌竞争淘汰靠市场的手段,多让市场力量和消费者来投票。
【来源】母婴行业观察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