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云集品、未来集市纷纷倒台后,淘集集也面临崩盘?社交电商到底怎么了?

2018年是社交电商全面爆发的一年,传统电商入局,阿里、京东、苏宁跑马圈地,以拼多多、云集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淘集集等新锐社交电商品牌越发不可忽视,在存量用户的时代里,社交电商似乎让零售生意多了一些新可能。另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18年底,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即将突破万亿大关,或将达到11398亿元,大有叫板传统电商之势然而,社交电商的赛场,不断上演着新的故事和更迭。近日,淘集集似乎摊上了大事儿,陆续有媒体报道称淘集集因回款太慢,被许多商家上门要账。



公开资料显示,社交电商app淘集集于2018年8月上线,在售商品包括日用百货、美妆个护、服饰鞋包、家居家纺、食品水果等,是一个主打下沉市场的拼购电商平台。其中,三四线城市及县乡村用户占比62.68%,平台目标是成为服务8亿月收入2000元以下消费者的线上集贸市场。观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618”期间,淘集集月活环比增长达8.4%,三线城市用户占比达33.63%。淘集集此前也称平台用户超过1亿,有数十万商家入驻。



淘集集回款太慢,遭供应商堵门?
 

 

早在今年8月,就有淘集集的商家爆料称,淘集集贷款结算时间越来越长,风险较大,直到近日,淘集集的货款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上百位商家到了上海淘集集总部维权,一下子把这个问题搬到的水面上。



对于此消息,淘集集官方微博当时发布官方声明,表示相关言论及视频皆为不实消息,相关人员所作所为属于违法行为,并严重影响商家的正常运营,试图煽动淘集集商家的情绪、教唆淘集集商家聚众闹事。
10月12日,淘集集再次发布公告称,正在与某国内大型机构进行业务重组,最近是融资的关键性时刻。淘集集称,大部分商家都表示理解,愿意与并购后组建的新平台继续合作。







淘集集的窘境对于商家和平台方意味着什么?
 



01
站在商家的角度

 

淘集集平台入驻的商家基本都是一些不懂运营的小微卖家居多,他们没有多少资金和过多的运营技巧无法在天猫京东淘宝这样的平台运营,但是这些小微商家他们有着一定的货源优势,想把自己的商品卖出去还只能靠互联网平台,而社交电商平台淘集集正好迎合这些小微商家,所以他们只需要把价格降到最低就可以在平台上卖出商品。本来资金并不是很多的小商家,如果平台货款不能及时回流就无法对这些商家进行回款,最后吃亏的还是这些质朴的小微商家。

 

02
站在平台的角度

 

平台想要正常运营和持续发展,一方面要维护好商家利益,一方面要去扩大自己的用户量,但凡一方面出现问题就会导致这个平台运转不正常。淘集集作为一家仅满一周岁的新型社交电商,对于用户的获取肯定要付出大量的金钱成本,虽然淘集集的定位相对于拼多来说用户更加的下沉,但是也难免跟这些上市的电商平台来争夺用户。此前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上线9个月的淘集集月活用户超4000万,与拼多多的户重合度高达55.0%这对于淘集集的压力也显而易见。
 


 
接连崩盘!社交电商到底怎么了?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今年社交电商保持高速增长,社交电商消费者人数已达5.12亿人。社交电商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遭受着诸多的非议和质疑。例如,拼多多等平台假货新闻频出,花生日记等平台因涉嫌传销而被罚款。前者主要是由于经营规模扩张过快缺乏管控方面的完善,而后者因其爆发式增长,监管制度不完善。对于淘集集来说,此次商家欠款可能就来自于融资不畅,没有持续的现金流,商家欠款是直接后果。

 

就目前来看,社交电商平台大多没有健康的生态:或拿着商家的钱乱补贴,或是对商家比较苛刻,或发展太激进,商家、分销商、消费者缺少吸附力前期依靠补贴和平台红利,可能会有大量的商家和用户进入,但是如果把握不好节奏,在资金流和支出上无法实现平衡,就可能会陷入危机,而一旦出现资金断流的问题,电商平台就会产生恶性循环。

 

在流量红利逐渐耗尽的后电商时代,社交电商带来的裂变式增长,正在掀起另一场逆袭。然而,现阶段,各大社交电商平台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满载机遇与挑战的社交电商正在负重前行。

来源于:新母婴店(微信公众号)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