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国家卫计委:“单独两孩”7个备案省市暂不公开

2014年02月11日06:27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0月电 (赵敬菡、杨铁虎)10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在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目前,9个省区市已按要求通过“单独两孩”政策备案程序,3个省正式启动实施。

  姚宏文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实施启动“单独两孩”的重大决策以来,各省区市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中要求各省人民政府制定“单独两孩”实施方案要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备案。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门成立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备案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审核了各地的备案材料。

  姚宏文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经过认真研究,认为上海、江苏等9个省区市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同意其报备意见。现在已经有3个省份在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其余7个备案省区市是哪些呢?

  10日下午,记者就此致电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单独两孩”从备案到实施,还有一些立法程序要走,目前尚不能公开。

  这名工作人员打比方说:“这就像一锅没煮开的粥,不能提前揭盖”。同时,他表示,这几个省份是一定会公开的,但不是现在。

  据悉,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3个省是浙江、江西和安徽。

延伸阅读:

  浙江、江西、安徽三省 已实施:

  ●浙江 1月17日已实施

  于2014年1月17日成为全国首个"单独两孩"政策落地的省份。

  ●江西 1月18日已实施

  1月16日,江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的决定》,规定"双方或一方为独生子女,只生育1个子女的,可以再生育一胎。"1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同意《江西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从1月18日起,江西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安徽 1月23日正式实施

  1月22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自23日公布之日起,安徽省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地方“单独二孩”说法:

  ●天津、青海、海南2014上半年启动

  出席天津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天津市人大代表、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张丽娟表示,"单独两孩"政策最迟在今年上半年内启动实施。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进行。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单独两孩"政策将于今年上半年在青海落地: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并且不受四年生育间隔的限制。

  海南已组织实施调研摸底,撰写了实施方案,目前已报送至省政府法制办,待提交至省人大进行讨论并上报至国家卫计委批准。"如果3月通过修订就3月实施,4月走完法律程序就4月实施,力争最快速度满足群众对单独两孩的生育愿望。"隋枝叶说,力争于今年上半年落地单独两孩政策。

  ●广东 最快年内落实

  广东省卫生和计生委主任陈元胜17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披露,广东最快年内落实"单独两孩"政策。

  广东的常住人口超过1亿人。有担心放开"单独两孩"后,广东或迎来一个人口出生高峰。此前广东省卫计委的摸底调查显示,八成的单独家庭有意愿生育第二个孩子。根据2011年广东省卫计委有关调研估算,放开"单独两孩"后,广东每年约增加10万-13万新生儿。

  ●京苏桂3月实施

  据记者了解,北京、江苏、广西、湖北、贵州等地有望于今年3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北京市计生委副主任徐捷表示,近年来,北京每年新出生人口都在15万左右。在生活成本高企、生活观念转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估计这个数字不会出现太明显的波动,即便有高峰,也是"小高峰"。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