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国内史上最严标准 奶粉产业透视应提升自身品质

2014年04月15日 11:58  
来源:中国婴童网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从4月1日起,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从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这两条新规表明,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和市场的监管越来越严。

  乳企面临最严监管

  恢复市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不仅需要奶粉生产企业自身努力,更需要有关部门不断强化监管

  为确保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安全,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去年以来密集出台政策法规提高了乳制品企业的行业准入门槛,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多方面加强监管力度。而且,有关部门对婴幼儿奶粉从奶源、生产制造到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出台了更为严格的国家标准。“部分指标要求比国际标准更严格。”有业内人士表示。

  “国内乳企需持证上岗”、“对婴幼儿奶粉质量按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监管”等这些新要求,既有助于净化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市场环境,也能促使奶粉企业加速以质量安全为核心转型升级。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介绍,首批获得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已“持证上岗”。其中,伊利集团的金海生产基地已于2月27日率先获批,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新疆四大奶粉生产基地也随后陆续获批。至此,伊利成为国内首家生产基地全部获批的奶粉生产企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奶粉生产企业的不俗实力。”业内人士表示。

  国产奶粉标准很高

  新修订的标准是我国婴幼儿乳粉的第四代标准,部分指标比国际标准更严,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虽然一些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但实际上,近年持续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奶粉质量并不差。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几年共抽检国内乳制品样品128240 个,产品合格率达99.74%。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美菊表示,我国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进行了第三次修订,新修订的标准是我国婴幼儿乳粉的第四代标准。新标准许多指标不低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要求,属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刘美菊说,乳制品协会曾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国产奶粉随机抽检。受检的国产奶粉的主要营养、微生物、矿物质等20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

  “我国奶粉标准立足于保障我国婴幼儿营养需求,并考虑行业生产和监管能力等实际情况,部分指标要求比国际标准更严格。”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陈锐说。

  “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监管部门提出的这一要求,早已在伊利等大型奶粉生产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伊利生产奶粉的全密闭自动化包装车间,是按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进行设计的,检验监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大型乳企在执行严苛国标的同时,原料质量、技术装备、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呈现飞跃式提升。

  苦练内功提振信心

  国内奶粉企业不再热衷于概念炒作,而是扎扎实实地从产品质量做起,让消费者安心采购

  近年来,国产奶粉能在严苛的质量抽检中胜出,得益于对产品质量的严格管控。

  以伊利奶粉为例,近年来,伊利累计投入5亿多元,配置各类精密检测仪器4100套,监测检验实现生产过程全覆盖。伊利从原料奶收购到奶粉出厂,各项检验检测指标达1114项。目前,伊利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为主线,已形成“四标一体”综合管理体系运行机制,率先通过了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认证。

  为给婴幼儿提供优质合理的乳粉,伊利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国内首家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建立了全球首家“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由来自顶级机构的研究人员和专家共同进行母婴营养研究,按照中国婴幼儿成长各阶段的发育特点及营养需求,提供适合他们的营养乳粉。

  提振消费信心在于持之以恒的质量管理。伊利等奶粉企业,甚至已持续数年对公众敞开大门,让公众参观国产奶粉的生产全过程。在参观中,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也得到了提升。

  不再热衷于概念的炒作,而是扎扎实实地致力于奶粉品质的提升,正在成为国内奶粉企业的发展“主旋律”。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