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进口婴儿奶粉过境检验最多要过58道关
2013-05-1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高丽莎
 
        “史上最严”检疫办法本月起实施
        进口婴儿奶粉过境检验最多要过58道关
        5月4日,2450箱从英国进口的灭菌乳产品通过杭州萧山口岸进入浙江市场。这是自5月1日《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后,我省首批经过“史上最严检疫办法”检查后通关的外来乳制品。
据了解,新规实施后,进口乳制品想要通关进入浙江销售,在上柜前都将按照首次进口接受全面检查,其中婴儿配方奶粉检查项目最多达58项。
进口乳制品过关门槛加高
        《办法》规定,首次进口乳制品报检时,应提供相应产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列明的项目的检测报告,包括标准中引用的食品中污染物和真菌毒素的标准。而非首次进口的乳品,报检时提供首次进口时提供的检测报告和报检单的复印件,以及国家质检总局规定项目的检测报告。检验检疫部门在进口商提供检验报告的基础上,按照风险评估的原则进行抽样验证。
        “新规定中,对应产品的国家标准检验,不同种类的进口乳制品有不同的检测要求,像婴儿配方食品项目最多要58项,灭菌乳需要检查十多项。”浙江检验检疫局进出口食品监管处科长张伟斌告诉记者,新办法实施后进口乳制品通关门槛变得更高。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对向中国出口乳品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制度。国家质检总局将公布境外乳品生产企业注册的相关规定,并给予企业一定的过渡期以完成注册工作。
“对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制度,相当于把监管链条向国外生产商延伸,从源头上提升了产品质量水平。同时,也能更好地区分原装进口和国内灌装乳品。”
        张伟斌称,新规启用后,进口乳品标签上标注产品所获得的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也不能乱标了,需提供经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中国使领馆确认的有关证明文件。此举将防止进口乳制品的虚假宣传和夸大宣传。
        4批不合格进口奶粉被浙江拦截
        浙江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我省进口乳类产品呈快速增长趋势,货值年均增长近20%。去年浙江共进口乳品389批、23150吨,价值833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8%、30%、18.4%。
        不过,进口乳制品也有不合格产品。去年,浙江检验检疫部门就检出不合格乳制品4批,分别是2批婴幼儿配方奶粉和2批乳粉,全部实施了销毁或退运处理。
检查不合格原因包括用于生产婴儿配方奶粉的乳粉检出阪崎肠杆菌,脱脂奶粉无输华乳制品卫生证书,婴幼儿配方奶粉矿物质锌含量、乳糖含量占碳水化合物比例、硒含量、维生素D含量、蛋白质含量等项目不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此次《办法》的出台,针对市民关注的进口乳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等敏感产品,从国外官方体系评估、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进出口商备案、进境检疫审批、指定场所监管、不合格产品处理及召回、法律责任等对进口乳品的全过程、全链条进行了规范,力求将不合格乳制品拒之门外。
选购进口乳品记得看中文标签
        近年来国内外乳品安全事件频发,消费者对乳品质量安全的质疑不断。记者注意到,杭城市面上国产奶粉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超市卖场冒出数十种进口乳制品“新面孔”,消费者挑选起来感觉眼花缭乱。
        据了解,浙江进口的乳品种类主要有乳粉、无水奶油、奶酪、婴幼儿配方乳粉、发酵乳制品等,来源地有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德国、西班牙、波兰、美国、韩国等国。今年一季度,我省共进口乳品6500吨,同比增长5.5%。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最好到正规商场购买进口食品。在购买进口婴幼儿奶粉等预包装乳品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所要购买的进口预包装乳品有无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中文标签,没有合格的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最好不要购买。
        另外,消费者可以向经销者索取查看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并核对产品的生产日期或批号是否与该证明的内容相一致。只有检验检疫合格的商品,方能获得该合格证明。没有获得合格证明的进口预包装食品的进口食品是不予销售的。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