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七部委出台政策“禁私自收养弃婴”引争议

 
      综合新华社电 日前,民政部、公安部、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社会力量兴办以孤儿、弃婴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福利机构,必须与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共同联办。这一消息迅速引发了各方热议,赞同者有之,但争议的声音也不少。

  七部门的通知对于规范民间收养、打击非法买卖显得很有必要。但从当前许多地区政府救助能力建设滞后的现实来看,一纸禁令的效果如何,也存在不少疑问。

  民办机构难达收养标准

  今年初,河南兰考县一民办收养所火灾,造成7名弃婴死亡。这把大火也烧出了一个令人心痛的事实:一方面是官方救助的缺失,另一方面是收养弃婴的“爱心妈妈”袁厉害的收养行为“不合法”。

  按照七部门的通知,已收留弃婴的民办机构,要么与民政部门合办,要么与民政部门签订代养协议,前提是“应达到社会福利机构设置的基本标准,配置儿童成长必需的抚养、医疗、康复、教育等功能设施,配备与所承担工作和所提供服务相匹配的护理人员,建立健全符合国家消防安全和卫生防疫标准的制度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不少民办收养机构尤其是个人,距离这样的收养条件还相差甚远。而如果达不到这些基本条件,将会被责令停止收留活动、将收留的弃婴送交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

  记者走访河北多家民间弃婴收养场所了解到,长年累月的朝夕相处,让民间收养人士和弃婴之间感情深厚,已长大成人的弃婴往往也不愿接触政府办福利机构,爱心人士也心存顾虑,“官民合办”存在一些现实困难。

  袁厉害收养弃婴全送福利院

  火灾事故发生后,袁厉害收养的其他弃婴相继送到了开封市儿童福利院,得到妥善安置。但思子心切,袁厉害每周都要前去探望,多的时候甚至一周两次。

  开封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王永喜告诉记者,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移送过来的孩子情绪都很稳定,和福利院的护工、老师也都建立了良好的感情。考虑到袁厉害和收养弃婴多年建立的感情,福利院对她专门实行了“开放政策”,可以随时前来探望。

  一些基层民政干部认为,新政策的发布,将对民间弃婴收养行为起到规范作用,但从国内外经验看,家庭养育和福利机构养育两种模式各有短长,应该相互补充。

  袁厉害则表示,对这个政策只是听说,具体内容不太清楚。但出于做人的本性,今后遇到弃婴还是会伸手。

  “我首先会打110报警,如果有福利机构接收,就送福利机构,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机构接收,我就先养着。作为弃婴和孤儿,不管哪个孩子,都是苦孩子,我是个心软的人,不可能见死不救。”她说。 (来源:新京报)
baobao.sohu.com false http://news.sxrb.com/gnxw/1818153.html report 1300 综合新华社电日前,民政部、公安部、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社会力量兴办以孤儿、弃婴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福利机构,必须与当地县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