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局流通领域纸制品类商品质量监测公示稿

2013年09月18日
来源:京正


 
      商品质量监测中,北京市工商局对我市市场上销售的纸制品类商品进行了质量监测,本次监测结果显示,我市纸制品整体质量状况良好,卫生指标全部合格,但仍有部分商品存在问题,涉及的主要问题是:
 
       性能指标部分项目不合格:横向吸液高度、横向抗张指数、纵向湿抗张强度、尘埃度项目、内装量短缺量、灰分、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标识项目不合格。
 
       同时,发现部分企业标注的执行标准不规范,没有标注新的执行标准: 2012年7月1日实施GB/T 20808-2011《纸巾纸》,推荐性国家标准,代替GB/T 20808-2006《纸巾纸(含湿巾)》;2012年7月1日实施GB/T 27728-2011《湿巾》,推荐性国家标准,代替GB/T 20808-2006《纸巾纸(含湿巾)》;2012年2月1日实施GB/T28004-2011《纸尿裤(片、垫)》,推荐性国家标准,代替行业标准QB/T2493-2000《纸尿裤(含纸尿片/垫)》。而部分企业仍然标注。
 
       北京市工商局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监测中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销单位进行处理,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后,北京市工商局将不断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和不合格商品强制退出机制的作用,净化首都市场消费环境。
 
 
 
注:新闻媒体在刊登不合格商品时应将商品的名称、商标、生产企业、规格型号、货号一同登上。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3年9月11日 
 
 
 
消费知识
 
       横向吸液高度是毛细吸液能力的体现,能够反映出纸张吸液能力。劣质餐巾纸的横向吸液高度较低,部分餐巾纸整版压花,这些情况均会影响其吸液性能。
 
       横向抗张指数是影响纸巾纸产品使用性能的一项重要技术指标。一般情况下,抗张指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生产企业的原材料质量差或生产工艺不合理造成的。
 
       纵向湿抗张强度低主要是由于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将原料中长纤维含量降到最低,单纯靠增加湿强剂的用量来提高纵向湿抗张强度。而湿强剂的过量使用又会影响柔软度,往往会顾此失彼。
 
       尘埃度项目不合格是基于原材料本身质量差、原材料未处理干净或生产中防尘不到位等多个原因造成的。
 
       内装量短缺量不合格,意味着包装内产品的实际数量比包装标识的数量要少,是缺斤短两行为。
 
       灰分超标反映出原料中填料过多,填料是造纸工业常用的一种原料。添加适量的填料可提高纸张匀度,增加不透明度,改善纸张性能;如果添加过多反而会使纸张的强度降低,并出现掉粉现象,而且会对人身健康带来安全隐患。
 
       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可以改善纸的外观,使纸张洁白。目前对荧光增白剂的危害认识还不统一,缺乏有关荧光增白剂毒性的权威数据,但为了确保消费者的安全,标准中规定了纸巾纸不应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防止荧光增白剂转移至人体上。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