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调查报告(二)


2013年09月18日15:51  
来源:
新浪育儿

 

       本次调查教育行政部门主管的家长学校占指导服务机构总数的一半以上,是家长接受指导和指导者实施指导的主要渠道。同时,调查显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10个建立了省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均由妇联主管,其中3个是独立的法人单位;5个省有专职工作人员;4个省2011年有专项活动经费;1个省有独立的办公地点。可见,大部分省都建立了省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对于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人员队伍:基本形成了一支以机构内兼职为主、有较好学历背景的年轻队伍

  对指导服务实施机构的调查显示,一般机构内专职指导服务人员(中数)为1人、兼职指导服务人员为6人。指导者学历不低,80%为大专及以上学历,且队伍比较年轻,上世纪70、80年代出生的人员比率占81.2%;管理者多数为单位负责人,将近九成的人表示有余力承担组织管理工作。

  (四)人才培养:多数人员能通过多种渠道接受培训

  对管理机构的调查显示, 2011年在被调查的12个省中有11个省组织了指导者培训,平均全年2.7次。对实施机构的调查显示,有89.9%的指导服务人员接受了在职培训,其中有53.8%的指导服务人员在职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比例最高;以“自己办的培训班”和“专业系统培训”为培训方式的比例分别是18.5%和17.6%。

  (五)学科建设:学术团体和研究机构在行业中发挥着积极的引领作用

  成立了如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社团,以及建立了如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等具有较强研究实力的家庭教育研究机构。以这些机构和团体为引领,形成了一批如《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家长教育学》等研究成果,多次召开了如“加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中国家庭教育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设立家庭教育立项研究课题数百项,推动了全国家庭教育研究氛围的形成。

  (六)经费:家庭教育工作经费逐步落实,绝大多数省妇联家庭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家庭教育工作经费逐步落实,到2012年,90%以上的省妇联家庭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多数省有专项经费和自筹经费。对指导服务实施机构的调查显示,2011年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经费平均为1.81万元;2012年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预算经费平均为2.15万元。

  (七)政策:家庭教育政策不断完备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儿童与社会环境”中提出家庭教育的工作目标是:“适应城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儿童家长素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提高”。策略措施是“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普遍建立各级家庭教育指导机构,90%的城市社区和80%的行政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国家七部委颁布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1-2015年)》更把目标具体化,无论从高度、广度、深度上都较之以往的规划都有了实质性的进步。可见政府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重视,政策措施也较完备,最重要的就是落到实处。

  (八)指导服务:“个性化指导”成为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趋势,家长对互动、参与的需求增强

  指导服务对象。(1)家长的情况。独生子女父母在低幼儿童中涌现,比率已经达37.2%;父母的学历层次和职业层次上升;对孩子影响的大小依次为母亲、父母和祖辈,随年龄段的升高父亲的影响在加大。(2)家庭的情况。家庭结构类型以核心家庭和主干家庭为主,各年龄段核心家庭比率均超过主干家庭,随年龄段升高核心家庭比率呈上升趋势。

  指导的渠道。(1)对学校渠道来说,无论是家长的接受率和指导者指导率都超过50%,是主要渠道;同时,无论是家长的期望率还是指导者的理想率都有明显下降,但仍是主要渠道。(2)对社会专业指导机构来说,现实的家长接受率和指导者指导率都不高,不超过10%;但家长的期望率和指导者的理想率有大幅度的提升,反映了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性”要求。

  指导的内容。(1)“相应年龄段家庭教育的易发问题”仍然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主要内容;家长对“个别特殊问题”的指导期望率则明显上升。(2)对“各年龄段儿童易发问题”的指导中,指导者的关注重心指向“道德品质问题”的内容,反映的是将德育列为家庭教育主要目标的社会主流要求;而家长对儿童“情绪情感问题”的指导期望率明显提高,反映了家长对家庭教育面临问题的关注重心已经深入到孩子中的情感领域。(3)在“理论知识”内容中,指导者倾向以普及“儿童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为重点;家长对将“家庭教育”纳入学校“家长会”内容的期盼。(4)在“教育素质”中,无论是现实还是期望,家长和指导者对提高家长“教育能力和方法”水平的关注,远远超过更新“教育观念”和改善“教养态度”,反映了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效性”的一种追求。(5)在“教育观念”中,家长最关心“成才观”的指导;指导者最重视“儿童观”的指导。变化最大的是:家长对“亲子观”指导的期望接受率开始明显上升,反映了家长对“家庭教育”核心问题认识的提高。(6)在“教育态度”中,家长对如何“正确处理情感与理智关系”的期望指导率大幅度提升,反映了家长已经开始关注“关爱”和“管教”两者之间的综合关系。(7)在“教育方法”中,家长对“言教、身教和环境教育”方法的期望指导率比现实接受率有大幅度提升,这种变化反映了家长对自身言行的榜样作用和环境氛围的潜移默化作用认识的提高。

  指导的形式。(1)家长对“个别指导”期望接受率提升,是家长呼唤“个性化指导”的反映。(2)在“个别指导”形式中,家长与指导者对“家庭访问”和“个别咨询”的期望接受率明显上升。(3)在“集体指导”活动中,“讲座报告”和“亲子活动指导”仍然是主要的两种形式。集体性指导活动的发展趋势是:家长对单向性指导的讲座报告类的需求有所减弱;服务性明显的亲子活动指导有所增强;体现家长主体作用的讨论类指导活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4)“网络指导”的发展的趋势是家长与指导者之间和家长与家长之间的“网络互动”将取代“网络查询”,成为“网络指导”的主要形式。

  四、问题与分析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