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大纲发布
2013年10月15日 22:34  
来源:中国婴童网

 

       10月15日,国内首个《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简称:联盟标准)大纲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石晓光、常务副会长梁梅,以及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工产品与儿童用品检测中心、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等联盟标准组长单位,飞利浦新安怡、康贝、好孩子、NUK、贝亲等主要起草单位,天祥集团、多美、TUV莱茵、优生、帝尔特、新文越、日康、爱乐宝等参与起草的成员单位,以及50余家主流媒体等共同出席了发布会。

  奶瓶产品安全要求出现真空推动标准建设刻不容缓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婴童用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但产品安全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较差,尤其是奶瓶产品,目前尚未制定国家安全标准,也没有行业安全标准,市场销售的产品在标注执行标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有的只标注国外标准,有的只标注国家材料和卫生标准,有的标准标注错误,还有很大一部分未标注任何标准,严重违反了《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虽然有的标注了企业标准,但企业间的标准不统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奶瓶产品安全标准的缺失,不仅导致企业执行产品标准存在漏洞,更重要的是造成政府监管缺乏依据,产品质量安全无法保障。而奶瓶的使用对象是婴幼儿,是最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群体之一,且奶瓶产品与婴幼儿的口腔直接接触,使用频率较高,重金属等化学物质摄入体内的可能性大,潜伏期更长,危害性也更严重,因此关注奶瓶产品质量安全,推动标准化建设刻不容缓。

  与时俱进编制联盟标准联合骨干企业弥补行业空缺

  为了解决奶瓶产品国家和行业安全标准空白的现状,以及单个企业的标准不全面和影响力有限的问题,协会联合海内外奶瓶骨干企业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主流品牌,包括贝亲、飞利浦新安怡、NUK、好孩子、康贝、芙逸儿、优生、爱得利、乐儿宝、日康、爱乐宝等,以及权威检测机构等,组织编制起草《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

  梁会长表示,参与制订、宣贯和实施行业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配合政府对本行业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是协会的重要职责;协会希望通过此次牵头组织编制企业联盟标准,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弥补奶瓶产品国家、行业和地方等安全标准的缺失,解决奶瓶企业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执行、标注产品安全标准方面的问题,规范我国奶瓶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秩序,切实提升奶瓶产品的质量,让消费者选购到符合标准的安全放心的婴幼儿奶瓶。

  呼吁立项上升为国家标准规范奶瓶市场发展

  此次发布的联盟标准大纲是在参考欧盟、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等国际婴幼儿奶瓶安全标准和联盟成员单位企业标准等基础上编写的,其中,奶瓶的机械物理、化学性能等重点指标紧跟国际标准要求。

  据悉,审定版的联盟标准拟于2014年3月出台并实施,主要内容包括:奶瓶安全要求、标识、机械物理和化学性能试验方法、判定准则以及包装贮存运输等。在没有国家、行业及地方相关安全标准的情况下,该联盟标准是联盟成员生产奶瓶的执行标准,检测机构依照联盟标准检验测试联盟成员企业的送检产品。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