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协会动态
关于组织“会聚·赋能”孕产主题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相第35...
让营销回归本质——访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
2014-07-10 三元奶粉
 

“进口的大包粉国内分装,却被炒作成‘进口奶源’!” “某些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厂,自己本来就没有足够的奶源,靠到产奶省区大量收购农户散奶维持生产,却营销炒作成奶源在‘黄金奶源带’!”

“国外注册个皮包公司,国内代工生产,却营销炒作成了‘洋奶粉’!”“明明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不采用的干法生产工艺,却被营销成‘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干法婴儿配方奶粉生产线!’人家都不再建设干法生产线了,在中国建一个比原来的干法生产线产能大、设备新的,当然就是世界最大最先进的了!”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一语点破某些企业婴儿奶。

一位记者通过多年对中国奶业深入调研,说中国粉企业炒作玄机。奶业更像“江湖”。确实,中国奶业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中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产业基础差,特别是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程度低,重营销,轻视生产研发,更轻视基础养殖业现象普遍,营销手段“假、大、空”盛行,特别是三聚氰胺事件后,奶粉界崇洋风盛行。

媒体统计仅打着来自新西兰招牌的婴儿奶粉就有200多家,记者顺藤摸瓜到新西兰一查,一家注册奶粉生产厂的地方居然是个汽车修理店。什么是好奶粉?没有人去深入思考,不仅消费者不明白,就连代理商、终端店主们也不清楚,只要能多挣钱就行,没有人能抛开狭隘的自身经济利益去与消费者沟通,婴儿配方奶粉业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吴松航自2010年出任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后,面对行业乱局,他首先考虑的不是销售额,不是利润,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让这个行业走向正轨。已为人父的他,用大量的时间走访消费者和代理商、终端奶粉店,与他们倾心交谈,他问孩子的妈妈们最多的是“你给孩子选奶粉最关心的是什么?”几乎百分之百的妈妈们回答:“安全”,然后又笼统地说“当然是选好奶粉!”他又问妈妈们:“那你知道什么是安全的好奶粉吗?”妈妈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千差万别。

吴松航又找代理商、终端零售们座谈,他问:“你们除了想挣钱外,最关心的是什么?”结果得到的答案大多数是“经营安全”“经营奶粉除了挣钱更想得到消费者和社会的尊重。”

吴松又问:“那你们知道经营什么奶粉安全?”结果大多数人答不出来。吴松航从自己最熟悉的营销系统上溯到生产、质检、研发、婴幼儿营养专家,直至奶源并参考国外发达国家婴儿奶粉情况,最终得出好奶粉的五大标准,即“一是强大企业背景专业生产能力,二是自有可控牧场专属奶源,三是先进湿法生产工艺,四是符合本国国民体质的精良配方,五是奶粉生产企业要有良好的诚信档案。”

吴松航认为“营销的本质是人与人的沟通,销售的本质是人与人相知相托。”他解释说“一个妈妈为自己的孩子选购奶粉,在她把钱交给我们的同时,其实她把孩子的健康,乃至希望和梦想都托付给了我们。消费者如果不信任我们生产经营者,我们很难立足。”

吴松航进而强调“营销绝不是一些人理解的忽悠,销售也不是一些人理解的就是卖货!如果这样认为的话,一定不要做婴儿奶粉,否则会害国害民。”吴松航说:“以前做一般业务员时,虽然知道一些行业不规则行为,但无力改变,现在做了总经理,掌管一年数亿元销售的企业,每年有数万孩子在喝我们的产品,不做好产品对不起自己良心!”

在吴松航的坚持下,三元婴儿配方奶粉全部严格按照好奶粉的五大标准生产,全部采用超过欧盟标准、国内最好的绿荷牧场鲜奶,全部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湿法生产工艺,在配方上除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外,绝不添加香精香料,在奶粉配方的油脂选择上,全部采用非转基因大豆油和非转基因玉米油等

另外针对中国孩子近视率高居不下的情况,克服技术和成本的困难,在三元婴幼儿奶粉中,全系列全品种添加叶黄素。在做技术攻关时,吴松航对研发人员说:“无论是穷人的孩子,还是富人的孩子,我们做奶粉企业的,有责任给每一个喝到我们奶粉的宝宝提供同样完美的营养”。

吴松航说:“我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带领我的团队,做中国最好的奶粉,为了中国孩子,也为了实现我自己对这个行业有所贡献的梦想!为了这个人生目标,我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不会回头!”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