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提高能力,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作用 ——关于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的情况调查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是一个以服务孕妇、婴儿、儿童为共同的服务对象,将商品与服务统称为“用品”,包括品牌商、代理商、经销商、服务商企业的行业。协会于2012年12月经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办公室批准注册成立。为深入了解会员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发现协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协会服务会员企业的内容和方法,依据协会第二届三次理事会的精神,秘书处于2018年9月25日至10月23日在全体会员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活动。
一、调查的基本方法
本次调查采取数据采集、问卷回复、座谈会、走访企业、网络搜索、档案查询的形式进行。协会向有效会员企业发放了《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企业人力资源情况调查表》、《企业需求调研问卷》共计42套,组织召开了由品牌商、经销商、服务商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三场座谈会,走访了北京正能量快乐娃、番茄宝宝、爱亲、三元牛奶股份、好孕妈妈五家企业,通过天眼网、红盾315网搜索北京市已经注册的孕婴童企业的基本情况,查询了协会现有有效会员的入会基本档案。
二、调查的结果
经过一个月的组织、调查共回收有效答卷27份,回收率为64.29%。对于首次在会员中开展此类活动而言,这样的回收结果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在此,向所有提供数据和意见建议的会员企业表示真诚的感谢!
下面披露的统计数据,虽然未能涵盖全部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但为协会了解会员企业的基本现状提供了有价值的事实依据,为查找协会建设存在的失误找到了症结,为协会未来的工作和服务给与了指向性的帮助。同时,这些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会员企业的运作模式、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布局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一)已经取得的成就
1、草根撑起的产业布局,民营企业在促进中国孕婴童服务质量的提高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在对会员企业性质的调查中了解到,27家回复会员中,民营性质的会员企业占据了绝对比例,达88.89%。他们中既有以生产国有品牌产品为主的品牌商,也有以代理国际知名母婴用品为主的经销商;既有率先引进国外早教内容、以孕产妇、婴幼儿为服务对象的服务机构,也有以专业报道孕婴童市场为内容的自媒体。
新中国成立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服务于孕、婴、童的产品一直散见于纺织、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等领域,其服务也仅限于托儿所和幼儿园,直到2003年北京京正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按照人生阶段划分而举办的孕婴童用品展,才将厂家、代理商、经销商、服务商整合于一体,初建其产业体系。经过二十余年的整合,这个产业不仅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为促进中国孕婴童用品及服务的质量提高、营模式的不断改进做出了富有创造性的探索。
毫不夸张地说,这个产业链由草根撑起、由民营企业引领。
而具有国有企业性质的企业只有2家,台港澳法人独资企业只有1家。
2、孕婴童行业是改革开放政策的践行者和诠释者。
调查中发现,孕婴童用品行业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它是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视野的不断扩大、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而不断发展的。
经搜索天眼网、红盾315网站、查询会员企业档案和27家会员的回复发现,北京最早出现以服务孕婴童客户为主要对象的专业机构成立于1980年。2003年以北京京正孕婴童用品博览会为平台,这类企业被整合集中开始进入消费者的视野。2010年起这类企业快速增加。
截止到2018年9月,经营年限达20年以上的有7家,10-20年的61家,5-10年的139家,5年以下的169家。其中经营十年以内的企业共计308家,占413家企业的74.6%。而这一时间节点正是被誉为劳动者的“保护伞”的我国第一部《劳动合同法》正式施行的时候。该法在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为构建与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了法律保障。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劳动者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进一步缩小,这些都为国人的消费升级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可能。孕婴童用品行业自此获得快速发展正好契合了这一时代特点。
3、孕婴童行业的社会贡献不容忽视,它是帮助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渠道。
在27家回复会员企业中,共提供就业岗位10260个。其中男性为6463人,占已提供就业岗位总数的63%,女性为3761人,占已提供就业岗位总数的37%;北京市户籍4522人,占已提供就业岗位总数的44.1%;外阜户籍为5576人,占已提供就业岗位总数的54.3%。
从这些就业的员工年龄看,20岁以下的有451人,占已提供就业岗位总数4.4%;21-25岁的有2337人,占已提供就业岗位总数的22.8%,30-35岁的2538人,占已提供就业岗位总数的24.7%;36-49岁的2087人,占已提供就业岗位总数的20.3%;50岁以上的1290人,占已提供就业岗位总数的12.8%。其中超过40.12%的员工在本企业工作十年以上,达4117人。
按照27家回复企业共计10260名员工计算,平均每个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80个。根据互联网搜索到的北京孕婴童企业数量为413家的数据,以200家企业保守估算,北京孕婴童行业可以提供就业岗位76000个。这些数据反映出北京孕婴童用品企业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正在自觉承担起稳定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的企业责任,成为协助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4、党、团建设工作覆盖面呈良好态势。
27家回复会员企业中,共有党员1081人、团员1545人,总计2626人,占10260员工总数的25.6%。其中高管人员中党员有32人,团员有4人。目前有4家企业建立了党支部、4家企业隶属其它党支部,占回复企业的29.6%。3家企业建立了团总支、3家企业隶属其它团总支,占回复企业的22.2%。这对以民营企业为主的行业而言,党团建工作能够达到如此的覆盖面十分可贵。
5、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既是孕婴童企业的发展趋势,也是行业整合的必然结果。
在对企业经营区域的调查中,27家回复会员企业中,经营区域仅限在北京地区的有5家,经营区域为黄河以北地区的有2家,经营区域覆盖全国的有15家,经营区域在欧美地区的有1家,经营区域已经覆盖全球的有3家。
上述数据表明,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不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和购买模式已成为一种习惯。这种边际被打破的结果,缺乏风险控制能力的企业或将主动退出市场或将“投怀送抱”,寻求大企业的庇护。而不断做强的大企业,在早已享受过中国服装、玩具、小商品带来的外国红利的驱使下,必将跟随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再将中国的孕婴童用品以及服务带入沿线各国及全球。其结果将倒逼中国制造实现质的飞跃。这一点已经从中国奶粉的质量提高可窥见一斑。
(二)发现的问题
1、注册资本规模悬殊、缺乏准入标准,是行业缺乏安全保证的最大风险。
通过互联网搜索,可查询到的北京市孕婴童企业有413家。已知其中注册资本金在亿元以上的只有2家、3000万至5000万元的有3家、1000万元的有13家、500万至800万元的18家、100万至400万元的96家、30万至70万的有40家,20万以下的有71家,中15家企业的注册资本金在3万元以下(有109家企业未查到注册资本金情况)。
在协会的有效会员中,注册资本金在亿元以上的有1家,5000万至1亿的有2家,3000万至5000万元的有4家,1000万元的有7家,500万至800万元的5家,100万至400万元的13家,30万至70万的有6家,20万以下的有1家。
对于关系着胎儿质量和婴幼儿成长发育的母婴市场而言,注册资本金如此悬殊不整,不能不令人怀疑那些低成本进入的企业是否能够保证从正规渠道进货。而那些消费水平较低的客户一旦使用或食用了此类企业的商品发生安全问题,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却是毁灭性的。
当前,我国已经面临着严峻的人口发展的重大问题,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族的希望,规范孕婴童经营市场的准入标准已经到了必须正视的时候。
2、人力资源素质整体偏低。
在调查企业人力资源状况中发现,一是学历较低成为普遍现象。27家回复会员企业中,10260名员工的学历状况为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137人,占员工总数的1.3%;本科学历有2436人,占员工总数的23.7%;高职大专学历的有3667人,占员工总数的35.7%;高中及以下学历的有3600人,占员工总数的35.1%。
二是专业分散,行业需要的专业人员不能满足企业需要。具体表现为10260名员工中,具备营销管理专业知识的有149人,占员工总数的1.45%;具备物流管理专业知识的57人,占员工总数的0.56%;企业管理专业的116人,占员工总数的1.13%;财务行政专业的194人,占员工总数的1.63%;法律专业的11人,占员工总数的0.1%;信息技术专业的80人,占员工总数的0.78%;师范教育专业的79人,占员工总数的0.77%;医疗护理专业的16人,占员工总数的0.16%;食品安全专业的35人,占员工总数的0.34%;设计装潢专业的117人,占员工总数的1.14%;金融专业的25人,占员工总数的0.24%;其他专业的435人,占员工总数的4.2%。
孕婴童用品及服务涵盖孕妇、婴幼儿、儿童的吃、穿、用、行、玩、教全方位的消费需求,其零售和服务的要求不同于一般的销售企业。如果说管理类、法律类、信息技术、金融类人才仅限于公司管理层的话,那么作为以孕、婴、童三类特定人群为专门服务对象的企业来说,基层员工具备相应的幼儿教育、医疗护理、食品安全、营销等基础知识则应是这个行业起码的上岗资质。
3、协会覆盖面过低、行业代表性有待提高。
在对协会的凝聚力状况进行调查中发现,现有42家有效会员企业,仅占网络搜索413家全市孕婴童企业的11.1%。其中,东城区2家、占东城区11家企业总数的18%,西城区3家、占西城区8家企业总数的17%,朝阳区12家、占朝阳区62家企业总数的19%,海淀区3家、占海淀区29家企业总数的10%,丰台区3家、占丰台区44家企业总数的7%,石景山区0家、占石景山区6家企业总数的0%,门头沟区0家、占门头沟区2家企业总数的0%,通州区6家、占通州区67家企业总数的9%,大兴区2家、占大兴区25家企业总数的8%,顺义区2家、占顺义区19家企业总数的11%,房山区2家、占房山区11家企业总数的18%,平谷区0家、占平谷区14家企业总数的0%,怀柔区2家、占怀柔区7家企业总数的29%,密云区1家、占密云区13家企业总数的8%,昌平区2家、占昌平区32家企业总数的6%,延庆区0家、占延庆区5家企业总数的0%。
以上数据暴露了协会建设中,存在专业知识不强、行业信息把握不准、运作理念局限、服务能力不高、工作方法落后的问题。
三、会员企业的建议
本次调查除希望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外,更寄希望了解企业对协会的诉求,以促进协会真正办成会员的“娘家”。为此,我们设计了内容包括帮助需求、活动内容、教育培训在内的调查问卷。
27家企业回复了问卷。从会员对答案的选择看,企业对协会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做好各层面的专业技能培训、加强政策信息指引和标准建设、利用协会优势开展消费者教育方面。可见,经过长时间的自由发展,企业已经意识到合作共赢、争取政府扶持、规范经营与管理和以客户为中心的重要性。
其中 23家企业选择了“提供企业间相互沟通合作的平台” ,占回复企业的85.19%; 22家企业选择了“营销相关知识培训”占回复企业的81.48%;19家企业选择了“参观优秀经销商企业和针对中高层管理方面的培训” 占回复企业的70.37%;18家企业选择了“提供行业相关数据调研报告” 占回复企业总数的66.67%;17家企业选择了“提供相扶持政策” 占回复企业总数的62.96%;15家企业选择了“交流聚会”“举办针对基层员工提升技能的培训”, 占回复企业总数的55.56%;14家企业选择了“提供行业相关标准参考”、“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举办针对消费者的展会活动”, 占回复企业总数的51.85%;13家企业选择了“组织开展消费者教育”、“加强母婴健康知识培训” 占回复企业总数的48.15%。
四、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根据调查结果,我们认为,巩固协会已有的工作成绩,转变协会的运营模式,夯实协会工作的基础,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应该成为协会建设的重点工作。
第一、继续坚持已经开展的企业走访、交流和连接消费者的活动,这是协会继往开来、确保各项工作连续性的应有胸怀和气度。同时也要以创新的精神,赋予这些活动新的内容和形式。做到主题突出、准备充分、受众集中、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第二、认真做好会员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协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这是协会赖以生存的基础。针对调查了解到的协会行业覆盖面低、代表性不够的问题,一是要通过广泛的动员、主动地联系、深入的宣传、多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会外企业了解协会、认识协会。协会力争用一年的时间稳定现有有效会员,实现新增会员到一百家的目标。
二是进一步规范协会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强化秘书处人员的专业学习与培训,通过加强社团组织专业知识培训,提高秘书处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促进协会功能的有效发挥。
三是主动做好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和企业规范经营的典型案例或经验,争取政府各部门对孕婴童用品行业的密切关注和政策支持。
第三、继续深入开展行业调查,加强对行业的重点问题、敏感问题、焦点问题进行研究。针对调查发现的行业准入缺乏标准、对孕婴童服务对象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通过座谈会、研讨会、企业参访、外出考察等形式组织会员企业共同探讨和商议,研究制定既有利于活跃市场、扩大经营、实现公平竞争,又有利于保证提供绿色安全商品、提高服务质量的行业自律规则,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在贯彻落实2018北京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中做出新的探索、贡献新的力量。
第四、整合社会资源,认真做好行业培训工作。针对调查中发现的行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和企业对行业资讯、政策信息、技能培训的迫切要求,借助北京市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和社团组织优势,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协会将认真研究制定《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信息工作方案》、《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教育培训方案》,为会员企业提供既有理论、更具实操性的专业培训服务,为实现行业统一标准创造条件。
第五、大力加强行业宣传工作。协会将通过自媒体、公众媒体、官方媒体和扩大社团组织的横向联系等途径,宣传优秀企业诚信经营的案例,宣传企业优秀员工热情服务客户的事迹。集中行业优势,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孕婴童行业的服务内容、服务产品、服务方式,做好消费升级和提高生活品质的引导教育工作,为促进国货精品的品牌建立和传播做出努力。
写在后面的话:
孕婴童行业,这个以服务对象命名的行业,在一定意义上颠覆了行业分类的依据。尽管作为行业,它可能还不成熟。但是从方便消费者,方便国家对人口数据、专业消费市场数据的统计方面,不能不说,这又是一种创新或者是创造。从这个意义认识,北京京正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会长邓正学的确是一个有眼光的开拓者。这是所有孕婴童用品企业投资人的骄傲和幸事。有这样一个开拓者带头,如果这个行业能够继续保持这种无畏的精神,在提高理论研究和诚信建设方面下功夫,它一定会登堂入室,成为引领消费升级和提高全体国民生活福祉的、最具有影响力的行业!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