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解救被拐儿童2.4万 5案例教你防拐

事件回放:2013年1-10月解救被拐儿童2.4万名

记者从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获悉,2013年1至10月,全国共侦破拐卖儿童案件6000余起,2.4万名被拐儿童获救。

“去年,全国公安机关继续贯彻中央关于惩治拐卖犯罪的"零容忍"政策,依法破获了陕西富平"7·20"拐卖婴儿案等重大案件。”据打拐办副主任王莹介绍,去年1月至10月,全国共侦破拐卖妇女案件3.4万起、拐卖儿童案件6000余起,打掉拐卖犯罪团伙5000余个,刑事拘留3.3万人,解救妇女5万余名、儿童2.4万名。同时,利用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信息系统为454名儿童找到亲生父母。

警方总结5大案例 教你怎么防孩子被拐

警方根据发生的案例,总结出几大儿童被拐事件的高发地点及常见伎俩,为各位家长支招。

案例一:借抱逃离

地点:小区、公园、绿地、医院等

伎俩:“样貌和蔼”的妇女人贩子上前搭讪,夸孩子长得聪明漂亮,伸手要抱孩子,抱起孩子就跑。有的则几个人合作,有人负责引开家长的注意,另一人则趁家长不备,抱着孩子消失在人群中或跳上路边同伙的汽车逃走。

破解:拒绝陌生人抱孩子,在遇到问路之类的搭讪时一定要牵好自己的小孩。

案例二:乘忙带离

地点:大商场超市、菜市场、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等

伎俩:混在人群中的人贩子会以极快的速度,趁家长挑选商品、购买车票等时机,抱起孩子消失在人群中。

破解:牵着孩子的手,不要让孩子走离自己的视线,不要拥挤。婴儿应尽量使用专用背带挂在胸前,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必要时可以用带状物将孩子和自己系连。

案例三:强行拖离

地点:校门和上学途中及偏僻处等

伎俩:人贩子驾驶面包车等车辆,在孩子上下学路上等偏僻处,强行将孩子拖上车,快速驶离。

破解:要制定孩子上下学的安全路线,与其他同学同行,不要行经偏僻处,尽量走在人行道远离机动车道一侧,年龄小的孩子上下学,家长必须要接送!

案例四:托管骗离

地点:公厕、售票窗口、医院等

伎俩:“面容和善”的人贩子蹲点在公厕、售票窗口和医院等处,主动搭讪、热情帮忙,乘家长上厕所、购票拥挤等不方便带着孩子托为看管之际,将孩子骗走;也有冒充医护人员将婴幼儿从家长手里抱走的。

破解:千万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包括自称“老乡”、“护士”等人,以及自称是某个家人或亲朋的朋友和同事,人贩子很善于伪装,不要以为抢夺孩子的人一定是恶狠狠的,有些人贩子是笑脸相对披着羊皮的!

案例五:保姆拐离

地点:认为最安全的家里,因为警惕性最低,往往可能是最危险的地方

伎俩:不少人贩子放长线,以保姆或者钟点工身份潜入雇主家中,再实行拐带。

破解:在正规保姆介绍所聘请保姆,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证实其家庭电话、地址家人等信息,留意经常与保姆来往的人员,一旦发生保姆拐卖孩子,警方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尽快找到犯罪嫌疑人,解救孩子。(同样适用于有机会单独接触孩子的雇工。)

                                                                                                          北京孕婴童行业协会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管理   孕婴童,婴童,婴童产业、母婴用品、童装加盟,儿童用品,婴幼儿用品,童车童床,孕婴童食品保健品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ICP 证号:京 ICP 备 13004957号-1 电话:13522016705 15001008152 邮箱:jinzhu@yyxhorg